5.02.2008

Halu!你還要加把勁

Halu,如果你有意識,你距離可以正常生活還有一段距離,我希望你加把勁,跨出一大步。

5月1日,今天是勞動節,中午時分去看你,感覺上街頭比起平常熱鬧,天氣也暖活了一點,夏天的腳步越來越近了,你是不是也該起床了,準備迎接閃亮亮的陽光。

今天看到你,竟然有點半側著微微坐起來的感覺,真是令人振奮。你對於我們來看你,仍然沒有回應,依然渾身沒力地窩在你的頭等病房。



醫生說,今天一早看到你,就有點微微坐起來,呼喚你的時候,短暫的一秒,你有搖尾巴,耳朵有動了一下。就這麼珍貴的一秒,你給了醫生,而我卻看不到。我很忌妒。

經過昨天的灌食,你的體力好了一點,看你的眼睛就知道。今天睜開眼睛的時間比較多,雖然不知道你有沒有在看什麼,但至少不像前幾天,你都閉著眼睛昏睡著。

既然你的體力比較好了點,我就把你抱來下,活動活動。做做自創的伸展體操,給你拉拉筋,按摩一下你的皮囊。還好,你都還有知覺,四肢的反射都健全,只擔心你如果哪天想要站起來,腳會沒力氣。

我又要了點牛奶,甜甜你的舌頭。你自己進食的情況仍然不好,用舌頭舔食物的基本動作對你來說還是有點困難,你大約只喝了10cc的牛奶,跟以前你在家裡動輒100cc的牛飲,可差多了。



晚上去看你的時候,跟醫生討論到接下的療程。他提議,如果你的情況仍持續不好不壞,可以帶回家照顧一個星期看看,是否會更有好轉的機會。

醫生說,白天有好轉的情況,到了晚上都消失了。

你現在仍處在一個不上不下的階段,進步非常非常有限。你雖然沒有失禁,但你不能自主地便便;你雖然願意吃東西,但卻不能自己進食;更重要的是,你沒有行動能力,只能躺著,而且還不確定是否有意識。

這樣的生活品質對你來說並不好,但我們還不會這麼快做決定,還是讓你再努力一個星期。醫生說,依照過去的案例與經驗,這類腦受傷而癱瘓的狗,若有痊癒的跡象,會在治療後的一到兩週就會逐漸進步,如果癱瘓症況一直持續,則要考慮你往後的生活品質,與照料的難度度,決定是否讓你走。

這是個非常艱難的決定,我沒辦法一時半刻給自己答案,但我的原則就是,我不要你受苦,你要活著,要有尊嚴地活著,我想你也不喜歡就著樣癱瘓著。

我和醫生討論很多,你回家之後的照料問題。謝阿力甚至學習如何灌食,我想我們還要學學怎麼幫你便便,說不定還要幫你打點滴等等,這些問題我們都會努力地去克服,甚至輪流回家照顧妳也都可以。

只是,唯一的條件是,你要勇敢的進步著,有效率地進步著,加把勁,衝破腦袋裡的防線,讓你的神經早點回復正常,這樣你的痛苦就會少一點,而我們又可以快樂地一起生活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