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.06.2009

寵物植栽

相繼有朋友們的寵物離開登月,包括我可愛的BOGI也在半個月前走了。雖然他們都走了,但卻仍然可以天天陪伴著我們。不是把寵物變成可怕的標本,他們全變成可愛的植栽,換另一種形式繼續生存,同樣欣欣向榮。

左邊是小米花、旁邊茂盛的綠葉則是Halu草、前面小小的則是剛種下去的BOGI花。


我不能確定寵物植栽是不是我第一人想出來的,但在我有限的朋友圈裡,卻因為我先開始嘗試這種作法,大家也覺得挺好的,就慢慢地有其他人也跟進。

我的寵物就像家人,他們的後事雖沒有像人一樣,舉辦法會或告別式。但也都不想讓他們與不相干的動物及體火化,每個我的寶貝走的時候,都是讓她們單獨火化。

問題就來了,火化後還有小骨頭,這該怎麼辦?

第一盆的小米花,小米超可愛的吧!她也是流浪狗喔!


事情發生在多年前,吉娃娃小米突然走了,我非常非常傷心,萬般捨不得。捧著她的骨灰回到家,就擺在電視機附近,成天看著她哭。

我的朋友說,這種東西還是不要放在家裡,要處理掉。但我怎麼肯,哭鬧著不要讓小米離開我,我怎麼樣也不肯就地掩埋。

如果把她的骨灰埋在住家附近,以後搬家可能會挖不到、找不到。如果放在家裡,似乎又有點怪怪。也不可能就把骨灰罐赤裸裸地放在花園或陽台。

突然靈光一閃,我看著花園裡的盆栽,我不顧別人的反對意見,挑了最好種植的石蓮花,把小米的骨灰放入花盆裡,再把石蓮花栽植入土。自我意識良好地覺得,「這樣應該也算入土為安,但哪天我搬家,小米也可以隨行」。

就這樣,開啟了我的寵物植栽首例。我就跟部份貓奴或狗奴一樣,當相伴多年的寵物離去時,心裡總是萬般不捨。我想,用植栽的方式可以讓我覺得安慰,我想我的寵物應該也不會太反對。

後來,也有網友來問我。寵物植栽有沒有什特定的程序?要不要唸經?以我個人的作法,我是很隨心的,沒有特別宗教儀式,我心裡只是想著祝福他們一路好走。

上面的Halu草,下面則是BOGI花。



就像後來Halu、BOGI走了時候,火化前我僅給他們上了一柱清香,火化廠的人問說要不要蓋往生被、燒紙錢與蓮花,都我說不用。一方面我自己沒有特殊的宗教信仰,另外我覺得那些都是人類加諸的形式,而且狗要紙錢幹麻,燒個紙狗罐頭還差不多。

不過,我要提醒。如果有意要做寵物植栽的人,在土壤裡可千萬不要把飼料放進去,覺得寵物可以吃得到。因為飼料會引來超多螞蟻,這對植物很不好,一但土裡有了螞蟻,很難清除掉。植物需要的是肥料,而不是寵物飼料。

植物該怎麼選,這就看個人了。我個人選擇首要條件就是好照顧,最好還是可以不用喝太多水的。就像Halu的水金英,就屬於需要喝比較多水的植物,每回出遠門,就要顧慮到,不是要移入室內,就是要請朋友來澆花。

至於小米的石蓮花、BOGI的長壽花,都屬於可以喝水較少的植物。石蓮花甚至可以一個星期不用喝水,還是照樣活潑。而且,石蓮花很會長,到現在我家裡除了小米的一大盆,還分出大大小小四五盆,石蓮花肥厚的葉子還是生機飲食,我已經不知道吃了多少小米的後代了。

現在,每天澆花時,都會看著寵物植物,覺得他們都還在。我希望他們也覺得安心,這個家永遠都歡迎他們,希望他們都能生長得漂亮又翠綠。

這是替BOGI花植栽前的準備工作。


寵物植栽:寵物往生,火化後留下的骨灰,栽種在盆栽裡,可放在戶外,搬家時也可帶著走,寵物永遠相伴,也算入土為安。

相關閱讀:
BOGI之花:http://halumibogi.blogspot.com/2009/05/bogi_26.html
Halu之草:http://halumibogi.blogspot.com/2008/05/halu_18.html

17 則留言:

Fifi 提到...

看到三隻狗與三盆花的「合影」好可愛,忍不住笑出來。(尤其是看到Bogi的那一張)
死亡也可以這麼美麗,這是妳教我的,也讓我常以「痴情」的目光望著我的窗台。

HOHO 提到...

To:Fifi
BOGI那張照片阿,如果我不說,沒人猜得到那是她登月前一、兩個月的照片。她是照片比本人好看,拍她的目的完全就是展現我的照相技巧,哈哈!

eva 提到...

這個方法好美
謝謝你分享給我們

HOHO 提到...

To:Eva
不客氣嚕~希望妳的臘腸們可以長命百歲、健健康康~

vivian 提到...

您好:我的狗狗前幾天走了,我目前裝在骨灰罈裡密封之後帶回家,昨天剛好看到您的寵物植栽,覺得真是不錯的方法,但不曉得現在該如何將罈子打開==" 另再請問移入盆栽如果粉狀的骨灰會因為澆水而流失嗎??謝謝

HOHO 提到...

vivian:
先祝福妳,你的小可愛去了月球上玩耍了,他會開心的,妳也要加油。
至於你的問題,我無法準確回答你會或不會,我重了植物之後,沒有翻過土。但當植物長得很好時,我就開心了。
對我來說,她們永遠都在我心裡,至於在現實裡是用何種形式,我其實沒有特別在意。

wingc 提到...

您好~我的兔兔數天前到彩虹橋,已安排進行火化,我亦想作寵物植栽,讓其生命延續下去~

但家裡沒有那麼大,想種植小盆栽,不知骨灰與培養土的比例如何?

HOHO 提到...

To:wingc
我沒有固定比例耶,就看盆子大小。先在盆底放些培養土,再放上骨灰,在放入培養土,然後再種下植物即可。

咕嚕咕嚕 提到...

請問
我家寶貝約克夏火化後
尚有未成粉狀的骨頭
若要植栽
需磨成粉嗎?
謝謝喔~~~

HOHO 提到...

To:咕嚕咕嚕
先祝福你家寶貝約克夏,一路順風。
我的作法不太講究,火化後就入土了,然後就這樣把盆栽放在花園裡。

咕嚕咕嚕 提到...

謝謝妳的回覆
上週清明節已安頓好家裏的寶貝了
嗯~目前還在習慣寶貝安安靜靜的感覺。

HOHO 提到...

To:咕嚕咕嚕
他只是默默的在陪伴你。
如果覺得寂寞,再領養一個毛孩子,生活馬上就會不一樣了。
加油喔~

Agatha 提到...

謝謝你,很美好的方式。之前我想過但是一直沒有施行。

Unknown 提到...

請問妳種的小米花(石蓮花),開花後需要採收嗎? 不採收會一直就這樣長的好好的嗎?

Unknown 提到...

您好,我想請教您一個問題,我的寶貝也剛走了,我也打算盆葬,只是在想是否能分成兩個盆栽,一個放爸爸家一個放我這,這樣對寶貝會不會不好呢?盆葬時要放骨灰罈留在葬嗎?因為火化後目前是放在環保罐裏,懇切的希望能回覆我

HOHO 提到...

TO:陳淑娟
就當一般植物養著就好了,你想要採收也可以,沒什麼關係的。

HOHO 提到...

TO: UnKnown
我是沒有特別的忌諱,看你們自己有沒有特殊宗就考量,如果家人都不介意,隨著自己的心意,有心比什麼都重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