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.23.2009

BOGI!強韌的丁丁

【她沒有靈魂,雖然對主人忠心耿耿,但沒有自己的意志。她會生病,也會被殺掉,所以應該還是有生命的。可是徒有生命,真的能夠算是活著嗎?】-出自《勇者物語》by宮部美幸



我知道有人在關心BOGI的情況,多次我也想告訴大家,但她現在的情況處在曖昧尷尬期,我想了很久,還是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說。

昨天,帶BOGI去了醫院。醫院裡沒其他病號,一進診間,我就開玩笑地說「BOGI永遠死不了的,她太強了,照這樣下去,她大概可以活到1,000歲」。

聽起來好像是另人振奮的消息,BOGI不會死。對,她現階段真的死不了。她身體機能正常,靈魂在還存在身體裡,只是腦袋壞掉了,喪失了部份基本能力,更徹底的斷絕與外界的聯繫。

我看著她這樣,想站站不起來,想翻翻不了身,想吃卻在也不能想以前一樣大快朵頤,所以她死不了的事實,是很折磨人的。

最近在看《勇者物語》,書中這段話重重地敲入我的心理。同樣的問題我不免問我自己,「BOGI這樣還能算是活著嗎?」

從Halu到BOGI,我覺得不知哪位操控世界的大王給我的生死習題都太艱難,現在回頭來看,當時讓Halu的情況,最後做出讓他走的決定,比起BOGI來說容易得許多。

BOGI強韌的生命力,任誰都應該要敬佩她。人生經歷就好像走下坡一樣,每況愈下,但再怎麼樣她都還是可以撐得下去,這種求生的本能,真是太厲害了。

現在的BOGI脾氣不太好,動不動就會發脾氣,大吼大叫。因為她無法如願地翻起身,無法如願地站起來,她只能不斷地掙扎,最後氣到開始開始大聲罵人。

有人在的時候,她可以馬上獲得翻身、活動、協助站立等貼身服務。但,我和謝阿力都還要為五斗米折腰,所以她自己在家時,只能自己在嬰兒床裡滾來滾去,或是仰天長嘯。

雖然我們繼續給她吃好的、吹涼的,但她的生活品質真的糟透了。醫生說,像BOGI這樣情況的,很多人就決定讓她安心地走,至少不用拖下去,等到併發症或身體病痛出現時再走,更痛苦。

我也很明白,我也能放手,只是那個時間點該在何時出現,我真的希望控制世界的某位大王給我一點暗示,到底BOGI還要撐多久,她在這世上欠的就算還完了。

現在我們常會跟BOGI開玩笑,一下子笑她是丁丁,一下子笑她得了神經病。尤其她在無意識大掙扎的時候,更是會笑她的壞脾氣。

而且,因為她現在的嘴巴闔不起來,張牙五爪的樣子,一點都不像雪納瑞,反而像暴龍。



BOGI只會喝流質,但也不是喝得非常順利。有時我沒把她撐好,她會一鼻子跌入流質食物裡。或是她自己喝到一半就開始陷入昏睡狀態,鼻子不小心吸入液體,開始大打噴涕,把流質食物搞得像噴泉一樣,濺得到處都是。

現在的BOGI,必須有人協助,才能喝得到食物。

這是以前的BOGI,就算再怎麼呆,還是可以自己吃得暢快。


就像現在,BOGI早上已經掙扎了好幾個小時,再喝了一點點流質食物後,正安靜地睡覺。等下,我們都得要出門,如果她醒來,應該會開始發脾氣。

熟睡時的BOGI,就好像沒有歪掉一樣的正常自然。

而我,也只能眼不見為淨,假裝她都會安穩地睡著,這真是很無奈。

4 則留言:

Fifi 提到...

這真是很艱難!讓我非常非常佩服妳和謝先生。
我有位姻親,他的狗和皮蛋Boo同齡,在將近一年前開始,牠的狀況就像Bogi,能吃能睡能拉…但不能「自理」,親戚都覺得頭腦靈光、行動自如又愛吃愛喝的皮蛋會活得比牠久,我,也這麼認為。
而孰料,皮蛋在今年4月下旬病況來勢洶洶,就這麼長出翅膀了;而姻親的狗,還活著。

看過姻親照顧狗的親戚們,都非常感動,但也不知道到底這樣照顧牠,對狗好不好?人與狗還有生活品質嗎?但姻親照顧他的狗,又是一副「愛」遠大於所謂生活品質,而狗這樣活著快不快樂?牠不會說。

就像看到有些人照顧植物人或癱瘓者的費心、討論安樂死的議題……。要下決定非常艱難,這種上帝才有資格給的答案,總是讓人「天人交戰」。

藍妹 提到...

和姐加油!老波一定會好的

HOHO 提到...

To:Fifi
我可能沒有那位姻親這麼偉大。雖然我們有能力繼續照顧BOGI,但她時不時地哀哀叫,不是因為痛,大概可能是因為無法如願地站起來、繞圈圈、翻身,讓她很生氣。這樣的情況比起她不能自理、傻掉,都讓我覺得難受。

尤其她半夜清晨哀哀叫得呼天搶地,怎麼樣安撫都沒有效果,那個時刻真的很想立刻替她解脫。

我明白除非BOGI哪天開口告訴我她究竟想怎樣之外,沒有人能給我解答。所以我也只能以我自己的感受去想像,或者從我的立場去思考,再代替她做決定。

HOHO 提到...

To:藍妹
謝謝你喔!你自己也要多保重~學學BOGI這麼堅強的韌性